首页 学术规范
电力学报来稿规范
信息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20-04-17
 

        《电力学报》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刊物,自1986年创刊,一直以反映电力行业科技发展面貌,报道电力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服务电力科研工作者作为办刊理念,长期关注电力工程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近年来,本刊拟在各栏目中主推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微电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储能技术、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学科热点问题的研究及实践成果。我们诚挚地欢迎您向本刊投稿。

         本刊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曾荣获“中国高校特色期刊”及山西省一级(优秀)期刊奖。

        为进一步完善期刊学术规范,优化编校流程,现将投稿注意事项敬告如下:


一、论文书写顺序


        论文应按照以下顺序书写:中文题目;作者署名;中文摘要与关键词;基金项目;作者简介;英文题目;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作者单位的英文译名;英文摘要与关键词;引言;正文;参考文献。


二、题目


        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署副标题。


三、作者


       题目下面写作者姓名;姓名下面写单位名称(一、二级单位,单位要写全称,不写简称);所在省份、城市;邮政编码。


       不同单位的多位作者应以序号分别列出上述信息。


四、摘要和关键词


       文章要撰写3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和3-5个关键词。摘要以第三人称撰写,完整、简明、确切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单独成篇,不分段。关键词应当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各关键词之间用“;”相隔。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应相对应。


五、基金项目


如论文系基金资助研究成果,请在论文首页地脚处注明资助基金的正式名称,并在圆括号内注明其项目编号,多项基金项目应依次列出,其间以“;”隔开。


六、作者简介


       在论文首页地脚处注明作者简介(如有基金资助,在基金项目下一行),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工作单位、学位、职称、主要研究方向,以及通信作者的电子邮箱和电话。


七、正文中的各级标题


(1)正文中的标题应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书写体例,题末不用标点符号;所有层次,都应标注序号和标题,不能只有序号而无标题;正文标题层次,一级标题用1,2,…,二级标题用 1.1,1.2,…,三级标题用 1.1.1,1.1.2,…,以此类推。标题层次一般不超过4级。


八、图、表


       插图和表格应比例适当、清楚美观,图表随文编排。


       表格的要求

1)中文表题小五黑,数字与英文字体及英文表题为Times New Roman(加黑),居中,段前及英文表题后空3 pt,行距为固定值14磅。

2)表中物理量:单位用分数形式表示,单位与物理量需折行排时,分数线要划在上一行的行末。以百分数表示的量,一般用“φB/%”表示。

3)表内栏目线0.5pt,顶线和底线0.75pt。表中文字为六宋,数字及英文为Times New Roman,行距为14pt。列间一律用制表位对齐。

示例:

表1  DPMA与DFT算法的性能比较

Tab.1  Performance comparison between

DPMA and DFT algorithm

算法

fsp/Hz

eang/(°)

emag /‰

eTVE/%

DFT

2

0.099   7

2.195   9

9.971   6

3

0.148   6

3.694   5

14.863   3

4

0.194   3

5.553   8

19.521   4

DPMA


2

0.007   3

1.241   0

1.238   1

3

0.017   3

2.771   7

2.775   1

4

0.031   5

4.884   2

4.906 5








图的要求

1)图的插入方式用“Word图片”,锁在文字中,居中,图中中文文字为六宋,英文字母为Times New Roman体。图中线条的粗细要区分出主线和副线,主线用较粗的线0.75磅,副线用较细的线0.5磅。在曲线图中,数据曲线是主线,坐标线和指引线是副线;在流程图中,物注解线是主线,装置设备线是副线,设备结构图中,设备边框是主线,中心线,剖面线,尺寸线是副线。图形段前段后空3 pt。

2)图题与表题相同,居中,中文为小五黑,数字与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加黑。

3)本刊要求的图形模式如下:

*简单函数图。横纵坐标的标目(说明坐标轴物理意义的必要项目)应与被标注的坐标轴平行,居中排印在坐标轴与标值的外侧。标值应防止标注得过分密集,以至于数码前后连接,辨识不清。如图A1所示。


61708b5e2250453aa50db21d18514475.jpg

图A1 横/纵坐标有单位的简单函数图形

Fig. 1  Diagram of function curve in which x-axis and y-axis have unit

*非定量的、且只有1个字母标注的简单标目,如x, y也可以直接地放在坐标轴顶端的外侧。如图A2所示。

2.jpg

图2 横/纵坐标为非定量的、简单标目的函数图形

Fig. 2  Diagram of function curve in which x-axis and y-axis haven’t unit

*录波图形的标准画法。录波图需标注横/纵坐标的物理量及每单元格所代表的数值及单位。如图A3所示。

3.jpg

图3  录波图形的标准画法

Fig. 3  Diagram from oscillograph




九、参考文献和注释


本刊实行页下注释引文和文末参考文献体例。为编排整齐,切勿将参考文献和注释混排在一起。


1.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即引文出处。本刊参考文献标注体系采用顺序编码制。文献格式按照《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我刊的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论文中引用他人作品(研究成果)时,请按照引文出现的先后顺序,使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在文后依序列出参考文献。


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


同一文献在正文中被引用多次则只编同一个序号,如引文页码不同,则将页码放在方括号外以示区别,并用上标格式,文后参考文献中不重复著录。


参考文献类型标识代码要准确对应: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档案A,舆图CM,数据集DS,其他Z,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文后的参考文献条目顺序应与正文保持一致。参考文献中的合作论著,责任者如不超过3个,应全部著录;如责任者超过3个,仅著录前3个责任者,其后标注“,等”。


示例:


[1]葛俊,童陆园,耿俊成,等.TCSC暂态过程中晶闸管导通角特性的研究[J].电网技术,2001,25(7):18-22.

Ge Jun,Tong Luyuan,Geng Juncheng,et al.Research on thyristor conduction angle characteristics in transient process of TCSC[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01,25(7):18-22(in Chinese).

中文期刊:注:其中,“2001”为出版年,“25”为卷号,“7”为期号,“18-22”为起止页码;

[2]张贤达.现代信号处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179-193.

[3]昂温 G,昂温 P 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98:112-147.

[4]Anderson P M,Agrawal B L,Van Ness J E.Subsynchronous resonance in power system [M].New York:IEEE Press,1990:35-68.

中文专著:著作者.专著名称[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引用页码.

[5]袁慧梅.用GA优化的ANN在配电网线损中的应用[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1999.

学位论文:论文作者.论文名称[M].学校所在地:学校名称,年度.

[6]蒋卫平. 西北750kV系统电磁暂态实时仿真研究[R]. 北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2002.

报告:报告作者.报告名称[R].报告单位所在地:报告存放单位,年度.

[7]Sharma C.Modeling of an island grid[J].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1998,13(3):971-978.

外文期刊:注意不要使用缩写的外文期刊名称,请给出全称。注:“Modeling of an island grid”为文章名称,“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为期刊名,“1998”为出版年,“13”为卷号,“3”为期号,“971-978”为起止页码。作者的姓在前,名的首字母放在其后。

[8]Kennedy J,Eberhart R.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C].Proceedings of IEEE Conference on Neural Networks,Perth,Australia,1995.

外国会议论文:作者.所参考的文章[C].会议名称或者会议论文集名称,会议举办的城市,举办年度.

[9]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分委会.GB/T 5795-1986  中国标准书号[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

标准:注:“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分委会”为标准的制定者,“GB/T 5795-1986”为标准编号,“中国标准书号” 为标准名称,“中国标准出版社” 为标准的出版单位,“北京”为标准的出版地,“1986”为标准出版年。

[10]刘振亚.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N].中国电力报,2005-02-24(1).

报纸:注:“刘振亚”为作者,“2005”为发表年,“02” 为发表月,“24” 为发表日,“(1)”为第1版。

[11]  PACS-L:the public-access computer system forum[EB/OL].

        Houston,Tex:University  of Houston Libraries,1989[1995-05-17].

        http://info.lib.uh.edu/pacsl.html.

电子文献:著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2.注释


注释即说明性文字,本刊采用脚注形式,其序号为①②③……的形式。序号通常置于包含术语、概念、观点的句子的标点符号之后,每页单独编号。


十、来稿必须是作者原创性研究成果,此前未在其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包括印刷版和电子版);篇幅以4 000—10 000字为宜,正文用5号宋体;来稿不得有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的内容;不能涉及泄密问题,不得违反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或第三方权益,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若发生侵权、泄密问题、违反学术诚信等问题,一切责任由作者承担;有调研及实验的材料、方法和数据必须科学真实;请在文后注明作者联系方式,包括电话、E-mail,收刊人及详细地址、邮编。


十一、本刊对来稿有专家建议修改权、编辑修改权,如不同意修改请特别声明;本刊发表的署名文章均为作者研究成果,文责自负,不代表编辑部意见。本刊严禁一稿多投,来稿一般不退,2个月内未接到本刊通知的,作者可自行处理。


十二、来稿如经采用,发表后按国家相关规定一次性支付稿酬。


十三、投稿邮箱:


dlxbbjb@163.cn



具体事宜可垂询本刊编辑部,电话:0351-7010265


《电力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学术期刊社 主办单位:山西大学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