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规范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来稿规范
信息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23-03-02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论 文 模 板


一、论文书写顺序

论文应按照以下顺序书写:中文题目;作者署名;中文摘要与关键词;基金项目;作者简介;正文;参考文献;英文题目;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作者单位的英文译名;英文摘要与关键词。

二、题目

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署副标题。

三、作者

题目下面写作者姓名;姓名下面写单位名称(一、二级单位,单位要写全称,不写简称);所在省份、城市;邮政编码。

不同单位的多位作者应按顺序分别列出上述信息并在姓名右上方以角标形式注明序号。

四、摘要和关键词

文章要撰写3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和3~8个关键词。摘要以第三人称撰写,完整、简明、确切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单独成篇,不分段。关键词应当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各关键词之间用“;”相隔。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应相对应。

五、基金项目

如论文系基金资助研究成果,请在论文首页地脚处注明资助基金的正式名称,并在圆括号内注明其项目编号,多项基金项目应依次列出,其间以“;”隔开。

六、作者简介

在论文首页处注明作者简介(如有基金资助,在基金项目下一行),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籍贯、学位、工作单位、职称、职务及主要研究方向。


七、正文中的各级标题

正文中的标题应整齐清晰、层级分明,一般应控制在三级以内。相同层级标题应采用统一的书写体例,题前加序号,题末不加标点符号;各层级序号依次用汉字数字(加顿号)、加括号的汉字数字、阿拉伯数字(加小圆点),如:“一、”“(一)”“1.”等。

八、图、表

插图和表格应比例适当、清楚美观,并应在正文相关文字中有明确提示。图表随文编排,表序、表题在表之上,图序、图题在图之下,以小5号黑体字标明,表中内容用小5号宋体字。相关注释一般紧随图表。

九、纪年

中国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非公历纪年,不能与公历年月日混用,除中国干支纪年和农历日月外,还应采用阿拉伯数字扩注公历。如,“清咸丰十年九月二十五日(1860年11月7日)”“日本庆应三年(1867年)”。

十、参考文献和注释

本刊论文注释编排方式分两种:解释说明性文字采用页下注形式,每页单独编号,其序号为①②③……的形式;引文出处采用顺序编码制,并在文后按正文中出现顺序制成参考文献列表,序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并置于方括号内。参考文献列表具体要求如下:

正文中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中全部列出。

同一文献在正文中被引用多次则序号相同,同时可将不同页码置于方括号外,并用上标格式。

文后参考文献应标注类型标识代码: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电子公告EB,档案A,舆图CM,数据集DS,其他Z,网络OL。

参考文献中的合作论著,责任者如不超过3个,应全部著录;如责任者超过3个,仅著录前3个责任者,其后标注“,等”。


几种主要文献类型的著录格式(页下注中的文献著录格式同此):

(1)专著文献

格式为: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其他责任者(任选).版本项(第1版不著录,其他版本说明应著录).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

示例:

[1]张伯伟.全唐五代诗格会考[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288.

[2]〔美〕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M].第4版.金吾伦,胡新和,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65.

[3]中国造纸学会.中国造纸年鉴:2003[M/OL].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02-15)[2014-04-25].http://www.cadal.zju.edu.cn/book/view/25010080.

[4] WILEY N.The semiotic self[M].Chicago: Univ.of Chicago Press,1994.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格式为: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

示例:

[1]程根伟.1998年长江洪水的成因与减灾对策[M]//许厚泽,赵其国.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2-36.

[2](唐)宋史卷三:本纪第三[M] //宋史:第1册.北京:中华书局,1977:49.

(3)期刊(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格式为: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期刊(报纸)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

示例:

[1]袁训来,陈哲,肖书海,等.蓝田生物群:一个认识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新窗口[J].科学通报,2012,57(34):3219.

[2]HERMANS H J M.The dialogical self as a society of mind[J].Introduction.Theory & psychology,2002,12(2):147-160.

4电子资源

格式为: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

示例: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2022-10-25].http://www.news.cn/politics/cpc20/2022-10/25/c_1129079429.htm.

[2]BAWDEN D.Origins and concepts of digital literacy[EB/OL].

(2008-05-04)[2013-03-08].http:/www.soi.city.ac.uk/~dbawden/digital% 20literacy%20chapter.pdf.


其他类型的文献格式请参考《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学术期刊社 主办单位:山西大学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311